缘道祖师百年圣诞纪念会-#11应机说法 超凡入圣

缘道祖师传下十大一如修行法门 -- 体、相、智、德、理、事、能、用、时、空。「十大一如」就是佛性的功德。

 

应机说法 超凡入圣

  缘道祖师常常应机说法,一字半句都让弟子受用不尽,印象深刻,并且穷一生之力来亲证这个道理。
  一次弟子们到精舍拜见 祖师,祖师指了指茶几上的茶杯,出了一个考题,「你们来说说看,这个茶杯与你什么关系?」弟子皆傻住了,当场被考倒。祖师看着弟子,寓意深厚地说:「你们要知道,它就是你,你就是它。」接着又说:「这是佛的境界,一个成佛的人,没有一个生命与祂是对立的,我就是众生,众生就是我,法界万相万物与祂都是同理同量,也没有万相万物的存在,这就是一合相。」
  在课堂上,祖师又问了相同的问题,「这个杯子跟你是什么关系?」看见弟子们一头雾水,便建议从「十大一如」去悟。下次上课时,祖师再问这个问题,有弟子回答:「这个杯子跟我十大一如。」祖师微笑答道:「不能说你错,但只对一部份。」弟子心里讶异:「这不是 祖师您说的答案吗?」之后还有一次,祖师又随堂考:「你们以什么方式契入本门?」弟子们一一回答,有「遵守门规」「修十无量心」「多打坐多念佛」「解行相应」答案不一而足,祖师仍旧微笑答道:「都答对了一半!」之前那位弟子心中纳闷:「这些答案中规中矩,而且都是 祖师平常开示的,为何只答对一半?」经过二十年的参悟,这位弟子终于找到了一部份的答案,「本门的法,确实易学难精,鹦鹉学人说话,还是鹦鹉,凡夫学圣位说话,如果没有亲证,还是隔座山。当年世尊拈花,迦叶微笑,原来修行以心印心,是法上的相应,而不是相上、文字般若上的相应。」
  某次 祖师在故宫至善园散步,看到一块大石头上刻着王维的诗「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。」祖师忽然考试:「这是个什么境界?」随行弟子在脑海中思考,这两句诗千古传诵,传达作者随兴而游、怡如自得的心境。一切无心,随缘造作,即使走到了水的尽头,也能坐下来,看看远方的云雾升起,何等自在!同时这两句诗也常用来勉励世人,遇到人生的逆境绝处时,莫心生气馁,要把得失放下,在山穷水尽时,仍然要保持心境的淡然豁达……。但还没来得及回答,祖师就说话了:「这是无常的境界啊!」简短的一句话,却让这位弟子感到五雷轰顶般的震撼!心想,是啊,云起云灭,有生有灭,这不就是个三界六道的无常相吗?怎么还执着于境中想这么多?真是不解师意啊!
  缘道祖师在涅盘前给弟子最后的开示为「心同法界众和合,三世十方一心圆。」这是「十无量心」中,「谦和心」的上半部,以及「平等心」的下半部,意即要弟子遵守谦和、平等两种心法,此为 缘道祖师留给弟子们的最后遗教。 这些 祖师信手拈来的珍贵的开示,皆成为弟子们日后弘法、修行依循的方向,而每当忆起 祖师的一言一行,除了无限的怀念外,弟子们无不发愿追随师的愿力,以报答浩瀚的师恩。

待续...

佛乘弘法界 宇宙放光明
师恩照大千 功德大圆满
愿共同发菩提心救地球
~缘圣宗师

 

活动时间:

2017年10月15日(日) 下午13:30~16:35

活动地点:

大自在山大自在王佛禅寺

南投县竹山镇福兴里鲤南路172-9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