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八难

 

  在修行过程中,通常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障碍,统称修行八难,今天来谈谈修行过程中,若遇到这些困难阻碍时,应该如何来面对和解决。

第一、明师难遇:

  现在的人非常着相,这个师一定要有很多信徒,然后师要很庄严,道场要很大,寺庙也要很大,才认为是修行的道场,现在的人的看法是这样的看法,跟古代的修行者完全不一样的看法。古代的人修行,他求师再怎么远都会去求善知识的开示,我们可以看的到,虚云老和尚为了报答他母亲的恩情,他花了三年的时间三跪一拜,一路拜到五台山,你看这种用心,父母恩很难报答。那再来,他为了求了脱生死,几乎大陆所有名山都走遍了,他也盖了很多的寺庙,为了弘法盖了很多道场,这个就是古代的人寻访明师非常的用心,用心良苦。

  现在的人有方便的交通工具,人都已经到了门口还不敢下来,或不愿意下来求师,所以现在弘法都在红尘里面弘法,广度有缘人,但是无奈现代人看的都是相上的,不一定就是说你有法,他就愿意低下来。以前的皇帝都有国师,那这个皇帝碰到国师都要行三跪拜礼,而现在人认为世间法的一切名相很殊胜,所以反过来对这个善知识就不会很尊重,这是现代人的一个毛病,把这个善知识当作一个普通的人来看待,这是一个很严重的对自己的佛性没有尊重,再来对你的师也没有尊重。

  所以 祖师有讲过,为什么明师难遇?现在的人眼睛带着眼镜,他不是把眼镜拿下来,是带着眼镜在看这个师的,现在是由众生来看师,不是由师来看众生,以前的人传法是师来选择弟子的,所以现代的人弘法很辛苦,大家不懂得去珍惜这个善知识的引导,因为现代人对本身的生死没有尊重,对自身的佛性没尊重,对五宝没有尊重,所以对师就不会尊重,因为他不想成佛,所以就会停留在世间法的观念上面,这是明师难遇,即使遇到了以后也不会尊重。以前 祖师对这一点非常非常感慨,祂经常讲:「我这个钻石摆在地摊卖」,所以为什么这么多年来,我不愿意接这个法统的原因,其实原因就在这里。我觉得众生很难度,所以我不愿意接,但是为了众生的慧命,我还是接下来了,但是今天如果你有这样的福报,经的起师的引导的话,那是你很大的福报。

  古代的求法是历尽一生的心血在求法,那说真的,现在的众生只有一个字──「难」,连求师都难,更何况你要自己修行,没有人督导你,哇!那更困难了,所以只有用一个「难」字来讲,然后就退转了,没有珍惜这个善知识的难遇机缘,这种因缘很难,如果你今天真正要了脱生死的话,再远再怎么困难都要去。

  这一阵子我在精舍看三藏法师为了取经,真的花了三年去取经,然后在那边学了十五年归国回来,你看那种艰辛,古代这个大菩萨为了众生的这种艰辛、这种苦,他为了取经,连命都不要了,今天若没有三藏法师当初舍掉自我,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佛教这么殊胜的法,就没有经典。所以古代人这种取经的方式,真的值得我们去学习,他花了多少的心血取经,花了多少的时间、多少年,就是为了把经典留下来,他最后为了翻译,就死在桌子上面。你看三藏法师为了翻译经典,呕心沥血的,这种为了众生而精进,为了留下给众生的东西,所以他舍下自己。

  今天同样的道理,我为了众生,也已经豁出去了,也舍下自己了,向三藏法师学习,不管怎么样的困难都要把这个法传下来,修行上面,不管是面对到怎么样的困难、怎么样的魔考。修行路上会遇到魔考,是一个正常的现象,如果没有这些考验的话,就不知道菩提心的珍贵了。

  你们今天很轻而易举可以得到这个法,可是你们曾经有珍惜过吗?回去好好想一想,我曾经珍惜这样的因缘跟福报吗?这么轻易得来的法,我曾经有珍惜过吗?所以靠你自己是否真的发了菩提心了。所以三藏法师的取经,事实上就是取我们自己的自性,取我们的佛性,所有修行的过程所面临到的外在障碍,你看看三藏法师,外在的障碍有多少?但这还不是很重要,最重要的是内心的障碍,你看他连命都不要了,这种障碍他也能够放下,而我们是否能够突破呢?外在的困难要从心法去悟去突破啊!要从心法去悟!

  三藏法师十一岁闻佛法,一直到了遇到他的师引导,他跟我们的 祖师有什么不同呢?我们 祖师从十五岁遇到我们 老祖师闻法到现在,祂所修的过程以及弘扬佛乘宗所有的过程,说真的非常辛苦,但是没有三藏法师的辛苦,他是取那么远的经,而 祖师所取的经,也是把祂的生命也给舍掉了,大家都知道 祖师的肺剩下三分之一不到,所以在祂的身边照顾的那个辛苦、压力,是你们现在工作的压力超过好几倍的,因为你们要知道你们的工作饭碗再找就有,祖师万一出了问题了,这个法就断掉了。

  古代的善知识大德们,为了这个佛法,为了众生的慧命,不惜舍掉自己的命都在所难免,都无所谓,这就是菩萨的伟大,菩萨难当的伟大在这里。为什么政治人物没有人被供在供桌上面?为什么 诸佛菩萨会被供在供桌上,受百年的崇拜呢?我们政治人物有哪一个人百年之后,还能够被后人供在供桌上面?还有有钱人真的能够在供桌上受人崇拜吗?没有一个人,你们去想想看为什么?因为 诸佛菩萨是真正舍下自我,才有今天的佛法,而我们是不是真的珍惜呢?

  所以自己要考验自己,最难的题目在哪里呢?就在众生没有远见,没有舍下自我的观念,所以即使遇到明师也难放下自我,而那个我执、我慢还是在的。为什么我们佛乘宗创宗一百年到现在,真正的法到现在才再弘,近几年来有好几个弟子陆陆续续修出来,这是我最安慰的一件事情,终于好几个弟子证出来了,让我的心真的非常欣慰,但是我的目标是100个大菩萨才能救这个地球,才能救这个人类,而这个考题其实就在大家的身上,你愿不愿意精进,愿不愿意伸出双手来让 诸佛菩萨来接引你,帮助你让你证道,还是你在世间法上面的傲慢心考倒你对遇到明师的福报呢?所以这一关是一个很难过的一个关,明师难遇。

 

第二、正法难弘、正法难闻:

  释迦牟尼佛曾经说过:「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」,在末法时期里面要听闻到殊胜的佛法很难,只有高根器、高智慧、高德度的人才能够得到真正殊胜的法。

  在佛乘宗当中,理很简单,事却不简单,大家要用功修行很困难,所以没有办法真正实修。我看很多弟子静不下心来修行,就是尘缘太重,攀缘心太重,东攀缘西攀缘,以前我倒垃圾跟隔壁讲两句话,马上被 祖师念:「你还去攀缘?你还有空?」,各位,你们还有空去找人聊天,东家长西家短的,你的生命就是这样浪费掉的,你看看你的生命,一分一秒的过去就没有了,有办法回头吗?你的时间有办法回头吗?你的生命有吗?所以要事修,下一点功夫,佛号不离心,事不离心,所以事要靠各位去实修的。师若太强迫你去修的话,反而众生就更不想修了,众生就是有这种现象,所以一切随缘,你要不要在乎你自己,我不去强求,法给了你,但在于你要不要这个法。所以理事圆融才能够俱足,而在十大一如,在门规中都教的很清楚,心法也很详细,但要靠各位去悟,要悟,戒定慧一定要俱足,戒定慧不出来,修行很难修,很难进入,所以修行是为了修戒定慧的心,除去了贪嗔痴,要把自己贪嗔痴的念头,赶快修掉,不要有贪嗔痴的念头存在,你贪嗔痴没有了,自然而然能够修上来。攀缘就是贪,如果能够遇到正法,各位更要珍惜,更要精进,精进从心去突破。各位我们今天万缘放下,不是叫你什么都不要做,就只在那边打坐就叫万缘放下,而是叫你不要去攀缘,攀缘心太重,你菩提心发不出来,你的障碍要由心去突破,就是由你的心去突破。

 

第三、理难彻悟:

  我们很多人都向外攀缘没有向内求,没有自求内证,今天大家来只想到看师可不可以多给我一点法,从来没想到我是不是真的下一点功夫悟心法。我今天最高兴的是你们能够打电话或是来找,是啊我有功课要问,这是我最高兴的,而不是攀缘的,你要跟我聊一些有的没有的,我可能不会聊,但是如果你今天跟我谈佛法我会非常高兴,代表你有在修行你有再进步,我这一辈子来就是要弘法利益众生的,而不是来跟众生攀缘的。

  理难彻悟,就像本门的十大一如、十无量相应心品一样,理非常简单但是实际上并不简单,十无量相应心品、十大一如潜藏在我们自性里面,从我们的自性之中发出来的,菩提心是从你的自性里面发出来的,所以十大并不简单,十相应心品也不简单,慈悲还要平等还要舍离,所以困不困难,很困难,但是各位想一想,你这一劫这一世要换永恒,以短暂的一生要换永恒的生命,你要不要放下,还是要放下执着呀!

  你看古代的大德去求师的时候,我们从这个梁武帝跟达摩求法,达摩根本就不理他,面壁九年才度了一个二祖,古代的人断臂求法,我们现代的人叫你断臂求法那是很困难的,不要说叫你断臂求法,叫你到竹山闭关一个礼拜,禅七一个礼拜就好,有几个弟子能完成?大家红尘的事情还是在那里,还没办法突破,所以我们舍不下。

  在家居士修行常遇到家人亲人的阻碍不让你修行这是很正常的,没有夫妻不是冤亲债主再来的,没有儿女不是冤亲债主再来的,这个就是在度你呀!谁叫你前一辈子要阻碍人家修行,这一辈子人家才阻碍你修行呀!所以你在这一辈子更要用功,并且功德回向,这一辈子不要阻碍人家修行了,只要人家发菩提心,赶快去帮助。你看一看六祖一个妈妈,他要去求法的时候,他是靠捡材维生,没有办法安顿他妈妈,有人说你要去求法,好,我帮你安顿妈妈,就有人舍些银子给他,让他安顿了妈妈以后,他就去求法证出来利益多少众生。各位我们今天做的到这样吗?今天如果有一个师兄姊说我要去好好修行,可是我没有生活费怎么办,没关系大家来协助你,让你去闭关,那你修成就了以后出来度无量的众生,我们有这样的心量吗?有没有这样宏大的心量,我们到现在还放不下,所以还有很多的困难,我们舍不下。所以各位,如果回去有妨碍的话,赶快修功德回向给他,不要让另一个人来阻碍你修行,我们阻碍人家修行,我上一次有讲过,如果阻碍人家修行会怎样?下地狱去有没有。我讲一句叫什么,宁动千江水,勿动道人心,各位你千万不要去动到你隔壁的道人心,协助他把心量打开来。所以要勤快帮太太煮饭,帮太太洗衣服,让你去发菩提心,帮先生做一点事,协助他。你在打坐当中,在拜忏当中回向,在洗衣服当中洗掉他心里的业障,拖地当中帮一家人消业障,拖地是不是帮一家人消业障?家里打扫干净一点帮家人消业障,把事情做好一点,家里干干净净,他会感恩你,修行有进步,不要说修行都没进步,家里回来一塌糊涂,家事也不做,然后不是丢给先生就是丢给太太,然后不做,自己在那边打坐,没有体悟到行住坐卧皆是禅,都是在修行,那你回来事不做的话,你的另一半你的同修有可能让你修吗?因为你没改变呀!所以十无量相应心品要赶快精进修,还要帮父母帮小孩帮太太帮先生,这都是我们十无量相应心品要修的功课,自然而然你做了以后,夫妻就会一起来共修,所以当我们的亲人阻碍我们修行的时候,不要用刚硬的心对抗他们,也不要硬碰硬的去处理这个事情,所以家人反对是一个正常的,你更要忏悔,懂吗?所以修行是来报恩的不是来结仇的,任何众生给你的逆境你都要去感恩,那是磨练你呀!他在帮你消业障呀!夫妻都是在互相消业障的,所以你更要感恩,磨练我们的爱心,磨练我们的耐心,看你有没有慈悲心,有没有报恩的心,我们是否对父母真的孝顺呢?但修行绝对不能说放着父母不管、太太不管、家人不管,我自己去深山修行,你要取得对方的同意,家里多做一份努力,就可以得到一份收获,这样懂吗?这个就是报恩。

 

第四、事难圆通:

  我们刚刚所讲的,很难圆通对不对?一个要修,一个不修就阻碍你,你都很难圆融对不对?事难圆通,事就是实修,事难圆满,家庭所造成的障碍因此阻碍你的修行,人你要去圆融,修行不能舍弃了家庭,就算舍弃了家庭,进入到深山进入到空门去修行的话,反而没有圆融。

  以前很多传统师父朋友就跟我讲,你应该带几个弟子来出家,把他们头剃一剃,我说我们佛乘宗的法不是把弟子抓来剃头就好了,他头剃掉他不修怎么办呢?像现在很多山里面的出家师父没法修怎么办?头已经剃掉了又没面子可以还俗怎么办?为何要造这个业呢?这个业我也造过,因为我以前佛学院毕业以后有一个同学年纪太轻出家了,她是新加坡人结果想还俗,我说好来我帮你,我自告奋勇帮她,协助她到头发留长,一年时间帮助她还俗,我曾经造这个业,以佛教来讲我造的业真的很重,但是我认为我让她解脱了,因为她十几岁就出家,又遇不到法修,到20几岁过不了这一关,结果怎么办?这个在佛教里面是非常排斥的,我说好在那时候我还没有跟 祖师结婚,那时候还在念书,还有能力帮助她,所以我把我的房间让给她,让她在我们家住了一年不出门就这样还俗掉了,所以修行不是出家了以后才是修行,头剃掉以后不修那更难过,所以这个就是修行很困难的地方,理事没有办法圆融的话,怎么样子达到修行的目的呢?

 

第五、妄念难净:

  各位我们打坐念佛,杂念好多哦!妄念纷飞,为什么妄念纷飞?这是我们的无明,我们业障没有办法消尽的关系。如何去把妄念清除呢?这个时候如果妄念纷飞赶快修拜忏多忏悔,随时随地都在忏悔,忏悔自己的无明,这就是你的无明呀!你妄念杂念这么多,就是因为你的无明太重,所以妄念纷飞,这个时候再不忏悔来不及了,所以要打坐念佛拜忏。妄念要如何去除呢?要由内法界还有外法界去去除掉,也就是你的内法界跟外法界就是你的脑神经跟你的心同时抓来忏悔,一起来忏悔,这样才能从戒定慧做起,万念才能够去除掉。有时候我们修行打坐的时候,脑神经就像电影院一样,一幕又一幕的演对不对,有没有这样的困难,不要去理它,赶快念佛赶快忏悔,忏悔这时候的无明,这时候要反过来反闻自己的自性,为什么脑神经老是停不下来,想想自己的脑神经到底在想些什么东西,为什么老是停不下来呢?这就是反闻闻自性的修法。

  为什么 观世音菩萨在潮音洞里面听那个海浪波动,祂就可以证道呢?这个就是反闻闻自性的一个修法。也是观音大法当中反闻闻自性的修法。真正定不下来的话再念佛,一个字一个字的,慢慢的念,这念佛要悟的,各位不是嘴念心不念,而是嘴念心要念,身口意同时都在念佛的,同时都在念佛,那再定不下来,再用悟的方法去觉悟,为什么叫 大自在王佛?什么叫做 大自在王佛?所以这个在课堂上都有讲过,而且这是下功夫的时候从念佛做起,念佛也可以证道,而只念 大自在王佛就可以证道了,而且证得很高,而我们今天证不了的原因在哪里?口念心不念。而且有些人在比赛次数的,真正的念佛没有用心去念,你一天在拼数字的话,一天念一万遍二万遍你就达不到效果,而真正念佛是从心里面开始念起的,而且我们要了解我们所念的佛号的意义是什么?若没有去悟通,则永远都是在表相念佛,心外求法。

 

第六、资具难俱足:

  在家居士饿了没饭吃,没有房子住多烦恼,现在修行不像以前,不像密勒日巴尊者还有 释迦牟尼佛那个时代,完全靠自给自足,自己去张罗自己的生活,当然修行就比较困难,在修行困难当中,从中去体会这个忙碌的可爱,为什么心定不下来呢?我为什么这么忙碌?这个都是在悟心法,法不是往外求的是往内求的,就是因为你没有时间,你更要珍惜时间,你才会了解时间的珍贵,不能让每一分每一秒就这样浪费掉,这样你才会珍惜时间去用功,至于修不进去或是修进去了,就看你的心是否有悟通了。

  修行就是只要有一口饭吃,祖师所讲的你的生活要跟乞丐比,你的道行要跟 诸佛菩萨比。这样你才会精进,如果你今天要住一个大的房子,要好的工作,当然你在工作上面就要很拼,你哪有空修行,拼名利都来不及了,还有一些人在比谁的房子大,这在修行上是真的不可得的事情。

  我记得我们学会刚搬到明德这边的时候,有一段时间,我曾经口袋空空从芝山站走到学会来,因为我的钱只到芝山站,我就从芝山站走过来,那时才真正在体悟心法,口袋没有钱我觉得很好呀!边走边悟心法,这样我才有时间悟心法,要不然捷运很快到学会到佛堂来,来了以后又开始忙了,没有空去悟心法,我可以边走边去想很多的心法,所以我有时修行在竹山拔草、种菜,那都是我修行最好悟心法的时机。所以佛教为什么会讲出坡?出坡就是去外面工作拔草、去种菜,这个出坡就是在训练你的心,跟草一样的尖锐,种菜看着菜一天一天的长大,你的佛性也跟着一天一天的长大,悟出很多的心法来,所以 祖师经常讲我们一句话,修行的人要安命乐道,有饭吃就好了,最重要的就是把道行修上去,赶快证道成佛,世间法没有出世法的快乐,这就要靠个人去体悟了。

 

第七、体难化净:

  为什么体难化净呢?我们人吃五谷杂粮很容易生病,而我们今天佛乘宗的弟子有动禅对不对,各位请问你们,你有没有每天练动禅,或是一个礼拜练三次的有没有?动禅一定要练身体才会健康,如果你动禅不练,只认为打坐念佛才是修行的话,那就错了。动禅的心法非常的殊胜,你看身心一如,你没有身心一如,你那里能证道呢?心法从那里来?从身心一如来的。

  体难化净,我们这个肉身很难化净对不对?身体永远都没有办法清净,除非证到三地菩萨以上可以质能互变,要不然我们从怀孕一直到病死,这个身体永远都很难化净的,都是在这个肉身上转,我们从出生开始每天受的教育为了就是将来的生活,要生活过好一点,受的教育好一点,都是为了这个肉身,这个肉身很尊贵,尊贵在哪里?我们要拿这个肉身来修行证道成佛,而不是拿这个肉身来造业,有很多人拿这个肉身来造业,真是可惜。

  所以我们修行的人每天要把握的是当下,而不是为了这个生活而忙忙碌碌,一天到晚,这一生究竟为什么而活着?完全不知道为了什么而活着,这一生就为了这个生活而忙忙碌碌搞到两头空,到后来带什么走?只有带着你的业力走,所以万般带不走,唯有业随身,这是很大的警惕!所以要好好的去悟。

  人生为谁辛苦?为谁忙?这句话是我在高中的时候,我叔叔丢一句话给我,他说你的人生为谁辛苦?为谁忙?我听到这句话以后,马上眼泪掉下来,我就吃素了,就进入一贯道了,就开始修行了,而你们听到这句话有什么感触呢?麻木不仁对不对,不懂得里面的含意,生命的含意是什么?所以才麻木不仁,不懂得自己活着为什么?价值观念在哪里?自己搞不清楚,所以人生为谁辛苦?为谁忙?没想清楚的话,这是很可惜的一点。

 

第八、果难证圆:

  为什么果难证圆?我们都非常忙碌,又需要修行,但是修行又必须万缘放下,才有办法达到修行的目的。所以 老祖师为什么要创下这个佛乘宗的法让我们修行,佛乘宗的法就是在世间法修的,佛法不离世间觉,如果离世间觉,向外求法是不可得的。

  今天大家修行修了几年了,修不出来是为什么?不是法没有给你,而是用功不够,还有我们攀缘太重了,所以我们没有办法证出佛果来。

  所谓攀缘是什么?你脑神经起心动念也是攀缘,外在跟人家也是攀缘,这些都是攀缘,你没有往内求就是攀缘,所以修行一定要万缘放下,也就是你的妄念执着完全放下了才能修行,而今天大家在这一点上面要加强。

  再来就是肉身一定要运动,动禅一定要多动,动禅是一个非常殊胜的法,动禅是帮助你化掉你的肉身的,你肉身没有化掉你怎么证法身呢?所以肉身一定要化净,也就是你的动禅一定要练到某一种程度了以后才能够化净,如果你动禅不练,身体不舒服的话,你怎么证道?光在那边顾身体健康都来不及了,怎么证道呢?所以要证佛果要多动,而不是不动,要动静一如,真正修行是要行住坐卧都是在修的,都是在修禅的,都是在修你的心法的,所以这一点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
  大家要有一个目的,从今开始你预计几年要证道成佛呢?自己算一算自己的时间够不够用?打算几年要证道?如果你把目标设出来,你绝对有希望,因为你的目的一旦设出来,你愿力就出来了,你什么时候就可以证了,很容易的,修行可以非常快速,这样懂吗?

  在这修行八大难题中,各位更要珍惜、用功的修,从这八点去突破,我们共同在人生的另一个历程成长。最重要的是不能有下一生再来的心态,不要有下一辈子再来闻佛法,再来修行的想法,如果各位不觉人生苦多,那你可以发愿下辈子来弘法一生,不要说再来修行,这一生一定要成佛,把目标定出来,不要入宝山而空手回,此生已成为人,成为佛乘宗弟子,希望各位更精进、用功修行。

 

欢迎分享给您的朋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