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道祖師百年聖誕紀念會-#11應機說法 超凡入聖

緣道祖師傳下十大一如修行法門 -- 體、相、智、德、理、事、能、用、時、空。「十大一如」就是佛性的功德。

 

應機說法 超凡入聖

  緣道祖師常常應機說法,一字半句都讓弟子受用不盡,印象深刻,並且窮一生之力來親證這個道理。
  一次弟子們到精舍拜見 祖師,祖師指了指茶几上的茶杯,出了一個考題,「你們來說說看,這個茶杯與你什麼關係?」弟子皆傻住了,當場被考倒。祖師看著弟子,寓意深厚地說:「你們要知道,它就是你,你就是它。」接著又說:「這是佛的境界,一個成佛的人,沒有一個生命與祂是對立的,我就是眾生,眾生就是我,法界萬相萬物與祂都是同理同量,也沒有萬相萬物的存在,這就是一合相。」
  在課堂上,祖師又問了相同的問題,「這個杯子跟你是什麼關係?」看見弟子們一頭霧水,便建議從「十大一如」去悟。下次上課時,祖師再問這個問題,有弟子回答:「這個杯子跟我十大一如。」祖師微笑答道:「不能說你錯,但只對一部份。」弟子心裡訝異:「這不是 祖師您說的答案嗎?」之後還有一次,祖師又隨堂考:「你們以什麼方式契入本門?」弟子們一一回答,有「遵守門規」「修十無量心」「多打坐多念佛」「解行相應」答案不一而足,祖師仍舊微笑答道:「都答對了一半!」之前那位弟子心中納悶:「這些答案中規中矩,而且都是 祖師平常開示的,為何只答對一半?」經過二十年的參悟,這位弟子終於找到了一部份的答案,「本門的法,確實易學難精,鸚鵡學人說話,還是鸚鵡,凡夫學聖位說話,如果沒有親證,還是隔座山。當年世尊拈花,迦葉微笑,原來修行以心印心,是法上的相應,而不是相上、文字般若上的相應。」
  某次 祖師在故宮至善園散步,看到一塊大石頭上刻著王維的詩「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。」祖師忽然考試:「這是個什麼境界?」隨行弟子在腦海中思考,這兩句詩千古傳誦,傳達作者隨興而遊、怡如自得的心境。一切無心,隨緣造作,即使走到了水的盡頭,也能坐下來,看看遠方的雲霧升起,何等自在!同時這兩句詩也常用來勉勵世人,遇到人生的逆境絕處時,莫心生氣餒,要把得失放下,在山窮水盡時,仍然要保持心境的淡然豁達……。但還沒來得及回答,祖師就說話了:「這是無常的境界啊!」簡短的一句話,卻讓這位弟子感到五雷轟頂般的震撼!心想,是啊,雲起雲滅,有生有滅,這不就是個三界六道的無常相嗎?怎麼還執著於境中想這麼多?真是不解師意啊!
  緣道祖師在涅槃前給弟子最後的開示為「心同法界眾和合,三世十方一心圓。」這是「十無量心」中,「謙和心」的上半部,以及「平等心」的下半部,意即要弟子遵守謙和、平等兩種心法,此為 緣道祖師留給弟子們的最後遺教。 這些 祖師信手拈來的珍貴的開示,皆成為弟子們日後弘法、修行依循的方向,而每當憶起 祖師的一言一行,除了無限的懷念外,弟子們無不發願追隨師的願力,以報答浩瀚的師恩。

待續...

佛乘弘法界 宇宙放光明
師恩照大千 功德大圓滿
願共同發菩提心救地球
~緣聖宗師

 

活動時間:

2017年10月15日(日) 下午13:30~16:35

活動地點:

大自在山大自在王佛禪寺

南投縣竹山鎮福興里鯉南路172-99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