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聖宗師:修行八難

在修行過程中,通常都會遇到一些困難和障礙,統稱修行八難,今天來談談修行過程中,若遇到這些困難阻礙時,應該如何來面對和解決。

 

第一、明師難遇:

現在的人非常著相,這個師一定要有很多信徒,然後師要很莊嚴,道場要很大,寺廟也要很大,才認為是修行的道場,現在的人的看法是這樣的看法,跟古代的修行者完全不一樣的看法。古代的人修行,他求師再怎麼遠都會去求善知識的開示,我們可以看的到,虛雲老和尚為了報答他母親的恩情,他花了三年的時間三跪一拜,一路拜到五臺山,你看這種用心,父母恩很難報答。那再來,他為了求了脫生死,幾乎大陸所有名山都走遍了,他也蓋了很多的寺廟,為了弘法蓋了很多道場,這個就是古代的人尋訪明師非常的用心,用心良苦。

 

現在的人有方便的交通工具,人都已經到了門口還不敢下來,或不願意下來求師,所以現在弘法都在紅塵裡面弘法,廣度有緣人,但是無奈現代人看的都是相上的,不一定就是說你有法,他就願意低下來。以前的皇帝都有國師,那這個皇帝碰到國師都要行三跪拜禮,而現在人認為世間法的一切名相很殊勝,所以反過來對這個善知識就不會很尊重,這是現代人的一個毛病,把這個善知識當作一個普通的人來看待,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對自己的佛性沒有尊重,再來對你的師也沒有尊重。

 

所以祖師有講過,為什麼明師難遇?現在的人眼睛帶著眼鏡,他不是把眼鏡拿下來,是帶著眼鏡在看這個師的,現在是由眾生來看師,不是由師來看眾生,以前的人傳法是師來選擇弟子的,所以現代的人弘法很辛苦,大家不懂得去珍惜這個善知識的引導,因為現代人對本身的生死沒有尊重,對自身的佛性沒尊重,對五寶沒有尊重,所以對師就不會尊重,因為他不想成佛,所以就會停留在世間法的觀念上面,這是明師難遇,即使遇到了以後也不會尊重。以前 祖師對這一點非常非常感慨,祂經常講:「我這個鑽石擺在地攤賣」,所以為什麼這麼多年來,我不願意接這個法統的原因,其實原因就在這裡。我覺得眾生很難度,所以我不願意接,但是為了眾生的慧命,我還是接下來了,但是今天如果你有這樣的福報,經的起師的引導的話,那是你很大的福報。

 

古代的求法是歷盡一生的心血在求法,那說真的,現在的眾生只有一個字──「難」,連求師都難,更何況你要自己修行,沒有人督導你,哇!那更困難了,所以只有用一個「難」字來講,然後就退轉了,沒有珍惜這個善知識的難遇機緣,這種因緣很難,如果你今天真正要了脫生死的話,再遠再怎麼困難都要去。

 

這一陣子我在精舍看三藏法師為了取經,真的花了三年去取經,然後在那邊學了十五年歸國回來,你看那種艱辛,古代這個大菩薩為了眾生的這種艱辛、這種苦,他為了取經,連命都不要了,今天若沒有三藏法師當初捨掉自我,就沒有我們今天的佛教這麼殊勝的法,就沒有經典。所以古代人這種取經的方式,真的值得我們去學習,他花了多少的心血取經,花了多少的時間、多少年,就是為了把經典留下來,他最後為了翻譯,就死在桌子上面。你看三藏法師為了翻譯經典,嘔心瀝血的,這種為了眾生而精進,為了留下給眾生的東西,所以他捨下自己。

 

今天同樣的道理,我為了眾生,也已經豁出去了,也捨下自己了,向三藏法師學習,不管怎麼樣的困難都要把這個法傳下來,修行上面,不管是面對到怎麼樣的困難、怎麼樣的魔考。修行路上會遇到魔考,是一個正常的現象,如果沒有這些考驗的話,就不知道菩提心的珍貴了。

 

你們今天很輕而易舉可以得到這個法,可是你們曾經有珍惜過嗎?回去好好想一想,我曾經珍惜這樣的因緣跟福報嗎?這麼輕易得來的法,我曾經有珍惜過嗎?所以靠你自己是否真的發了菩提心了。所以三藏法師的取經,事實上就是取我們自己的自性,取我們的佛性,所有修行的過程所面臨到的外在障礙,你看看三藏法師,外在的障礙有多少?但這還不是很重要,最重要的是內心的障礙,你看他連命都不要了,這種障礙他也能夠放下,而我們是否能夠突破呢?外在的困難要從心法去悟去突破啊!要從心法去悟!

 

三藏法師十一歲聞佛法,一直到了遇到他的師引導,他跟我們的 祖師有什麼不同呢?我們 祖師從十五歲遇到我們 老祖師聞法到現在,祂所修的過程以及弘揚佛乘宗所有的過程,說真的非常辛苦,但是沒有三藏法師的辛苦,他是取那麼遠的經,而 祖師所取的經,也是把祂的生命也給捨掉了,大家都知道 祖師的肺剩下三分之一不到,所以在祂的身邊照顧的那個辛苦、壓力,是你們現在工作的壓力超過好幾倍的,因為你們要知道你們的工作飯碗再找就有,祖師萬一出了問題了,這個法就斷掉了。

 

古代的善知識大德們,為了這個佛法,為了眾生的慧命,不惜捨掉自己的命都在所難免,都無所謂,這就是菩薩的偉大,菩薩難當的偉大在這裡。為什麼政治人物沒有人被供在供桌上面?為什麼 諸佛菩薩會被供在供桌上,受百年的崇拜呢?我們政治人物有哪一個人百年之後,還能夠被後人供在供桌上面?還有有錢人真的能夠在供桌上受人崇拜嗎?沒有一個人,你們去想想看為什麼?因為 諸佛菩薩是真正捨下自我,才有今天的佛法,而我們是不是真的珍惜呢?

 

所以自己要考驗自己,最難的題目在哪裡呢?就在眾生沒有遠見,沒有捨下自我的觀念,所以即使遇到明師也難放下自我,而那個我執、我慢還是在的。為什麼我們佛乘宗創宗一百年到現在,真正的法到現在才再弘,近幾年來有好幾個弟子陸陸續續修出來,這是我最安慰的一件事情,終於好幾個弟子證出來了,讓我的心真的非常欣慰,但是我的目標是100個大菩薩才能救這個地球,才能救這個人類,而這個考題其實就在大家的身上,你願不願意精進,願不願意伸出雙手來讓 諸佛菩薩來接引你,幫助你讓你證道,還是你在世間法上面的傲慢心考倒你對遇到明師的福報呢?所以這一關是一個很難過的一個關,明師難遇。

 

第二、正法難弘、正法難聞:

釋迦牟尼佛曾經說過: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在末法時期裡面要聽聞到殊勝的佛法很難,只有高根器、高智慧、高德度的人才能夠得到真正殊勝的法。

 

在佛乘宗當中,理很簡單,事卻不簡單,大家要用功修行很困難,所以沒有辦法真正實修。我看很多弟子靜不下心來修行,就是塵緣太重,攀緣心太重,東攀緣西攀緣,以前我倒垃圾跟隔壁講兩句話,馬上被 祖師念:「你還去攀緣?你還有空?」,各位,你們還有空去找人聊天,東家長西家短的,你的生命就是這樣浪費掉的,你看看你的生命,一分一秒的過去就沒有了,有辦法回頭嗎?你的時間有辦法回頭嗎?你的生命有嗎?所以要事修,下一點功夫,佛號不離心,事不離心,所以事要靠各位去實修的。師若太強迫你去修的話,反而眾生就更不想修了,眾生就是有這種現象,所以一切隨緣,你要不要在乎你自己,我不去強求,法給了你,但在於你要不要這個法。所以理事圓融才能夠俱足,而在十大一如,在門規中都教的很清楚,心法也很詳細,但要靠各位去悟,要悟,戒定慧一定要俱足,戒定慧不出來,修行很難修,很難進入,所以修行是為了修戒定慧的心,除去了貪嗔癡,要把自己貪嗔癡的念頭,趕快修掉,不要有貪嗔癡的念頭存在,你貪嗔癡沒有了,自然而然能夠修上來。攀緣就是貪,如果能夠遇到正法,各位更要珍惜,更要精進,精進從心去突破。各位我們今天萬緣放下,不是叫你什麼都不要做,就只在那邊打坐就叫萬緣放下,而是叫你不要去攀緣,攀緣心太重,你菩提心發不出來,你的障礙要由心去突破,就是由你的心去突破。

 

第三、理難徹悟:

我們很多人都向外攀緣沒有向內求,沒有自求內證,今天大家來只想到看師可不可以多給我一點法,從來沒想到我是不是真的下一點功夫悟心法。我今天最高興的是你們能夠打電話或是來找,是啊我有功課要問,這是我最高興的,而不是攀緣的,你要跟我聊一些有的沒有的,我可能不會聊,但是如果你今天跟我談佛法我會非常高興,代表你有在修行你有再進步,我這一輩子來就是要弘法利益眾生的,而不是來跟眾生攀緣的。

 

理難徹悟,就像本門的十大一如、十無量相應心品一樣,理非常簡單但是實際上並不簡單,十無量相應心品、十大一如潛藏在我們自性裡面,從我們的自性之中發出來的,菩提心是從你的自性裡面發出來的,所以十大並不簡單,十相應心品也不簡單,慈悲還要平等還要捨離,所以困不困難,很困難,但是各位想一想,你這一劫這一世要換永恆,以短暫的一生要換永恆的生命,你要不要放下,還是要放下執著呀!

 

你看古代的大德去求師的時候,我們從這個梁武帝跟達摩求法,達摩根本就不理他,面壁九年才度了一個二祖,古代的人斷臂求法,我們現代的人叫你斷臂求法那是很困難的,不要說叫你斷臂求法,叫你到竹山閉關一個禮拜,禪七一個禮拜就好,有幾個弟子能完成?大家紅塵的事情還是在那裡,還沒辦法突破,所以我們捨不下。

 

在家居士修行常遇到家人親人的阻礙不讓你修行這是很正常的,沒有夫妻不是冤親債主再來的,沒有兒女不是冤親債主再來的,這個就是在度你呀!誰叫你前一輩子要阻礙人家修行,這一輩子人家才阻礙你修行呀!所以你在這一輩子更要用功,並且功德迴向,這一輩子不要阻礙人家修行了,只要人家發菩提心,趕快去幫助。你看一看六祖一個媽媽,他要去求法的時候,他是靠撿材維生,沒有辦法安頓他媽媽,有人說你要去求法,好,我幫你安頓媽媽,就有人捨些銀子給他,讓他安頓了媽媽以後,他就去求法證出來利益多少眾生。各位我們今天做的到這樣嗎?今天如果有一個師兄姊說我要去好好修行,可是我沒有生活費怎麼辦,沒關係大家來協助你,讓你去閉關,那你修成就了以後出來度無量的眾生,我們有這樣的心量嗎?有沒有這樣宏大的心量,我們到現在還放不下,所以還有很多的困難,我們捨不下。

 

所以各位,如果回去有妨礙的話,趕快修功德迴向給他,不要讓另一個人來阻礙你修行,我們阻礙人家修行,我上一次有講過,如果阻礙人家修行會怎樣?下地獄去有沒有。我講一句叫什麼,寧動千江水,勿動道人心,各位你千萬不要去動到你隔壁的道人心,協助他把心量打開來。所以要勤快幫太太煮飯,幫太太洗衣服,讓你去發菩提心,幫先生做一點事,協助他。你在打坐當中,在拜懺當中迴向,在洗衣服當中洗掉他心裡的業障,拖地當中幫一家人消業障,拖地是不是幫一家人消業障?家裡打掃乾淨一點幫家人消業障,把事情做好一點,家裡乾乾淨淨,他會感恩你,修行有進步,不要說修行都沒進步,家裡回來一塌糊塗,家事也不做,然後不是丟給先生就是丟給太太,然後不做,自己在那邊打坐,沒有體悟到行住坐臥皆是禪,都是在修行,那你回來事不做的話,你的另一半你的同修有可能讓你修嗎?因為你沒改變呀!

 

所以十無量相應心品要趕快精進修,還要幫父母幫小孩幫太太幫先生,這都是我們十無量相應心品要修的功課,自然而然你做了以後,夫妻就會一起來共修,所以當我們的親人阻礙我們修行的時候,不要用剛硬的心對抗他們,也不要硬碰硬的去處理這個事情,所以家人反對是一個正常的,你更要懺悔,懂嗎?所以修行是來報恩的不是來結仇的,任何眾生給你的逆境你都要去感恩,那是磨練你呀!他在幫你消業障呀!夫妻都是在互相消業障的,所以你更要感恩,磨練我們的愛心,磨練我們的耐心,看你有沒有慈悲心,有沒有報恩的心,我們是否對父母真的孝順呢?但修行絕對不能說放著父母不管、太太不管、家人不管,我自己去深山修行,你要取得對方的同意,家裡多做一份努力,就可以得到一份收穫,這樣懂嗎?這個就是報恩。

 

第四、事難圓通:

我們剛剛所講的,很難圓通對不對?一個要修,一個不修就阻礙你,你都很難圓融對不對?事難圓通,事就是實修,事難圓滿,家庭所造成的障礙因此阻礙你的修行,人你要去圓融,修行不能捨棄了家庭,就算捨棄了家庭,進入到深山進入到空門去修行的話,反而沒有圓融。

 

以前很多傳統師父朋友就跟我講,你應該帶幾個弟子來出家,把他們頭剃一剃,我說我們佛乘宗的法不是把弟子抓來剃頭就好了,他頭剃掉他不修怎麼辦呢?像現在很多山裡面的出家師父沒法修怎麼辦?頭已經剃掉了又沒面子可以還俗怎麼辦?為何要造這個業呢?這個業我也造過,因為我以前佛學院畢業以後有一個同學年紀太輕出家了,她是新加坡人結果想還俗,我說好來我幫你,我自告奮勇幫她,協助她到頭髮留長,一年時間幫助她還俗,我曾經造這個業,以佛教來講我造的業真的很重,但是我認為我讓她解脫了,因為她十幾歲就出家,又遇不到法修,到20幾歲過不了這一關,結果怎麼辦?這個在佛教裡面是非常排斥的,我說好在那時候我還沒有跟 祖師結婚,那時候還在念書,還有能力幫助她,所以我把我的房間讓給她,讓她在我們家住了一年不出門就這樣還俗掉了,所以修行不是出家了以後才是修行,頭剃掉以後不修那更難過,所以這個就是修行很困難的地方,理事沒有辦法圓融的話,怎麼樣子達到修行的目的呢?

 

第五、妄念難淨:

各位我們打坐念佛,雜念好多哦!妄念紛飛,為什麼妄念紛飛?這是我們的無明,我們業障沒有辦法消盡的關係。如何去把妄念清除呢?這個時候如果妄念紛飛趕快修拜懺多懺悔,隨時隨地都在懺悔,懺悔自己的無明,這就是你的無明呀!你妄念雜念這麼多,就是因為你的無明太重,所以妄念紛飛,這個時候再不懺悔來不及了,所以要打坐念佛拜懺。妄念要如何去除呢?要由內法界還有外法界去去除掉,也就是你的內法界跟外法界就是你的腦神經跟你的心同時抓來懺悔,一起來懺悔,這樣才能從戒定慧做起,萬念才能夠去除掉。有時候我們修行打坐的時候,腦神經就像電影院一樣,一幕又一幕的演對不對,有沒有這樣的困難,不要去理它,趕快念佛趕快懺悔,懺悔這時候的無明,這時候要反過來反聞自己的自性,為什麼腦神經老是停不下來,想想自己的腦神經到底在想些什麼東西,為什麼老是停不下來呢?這就是反聞聞自性的修法。

 

為什麼觀世音菩薩在潮音洞裡面聽那個海浪波動,祂就可以證道呢?這個就是反聞聞自性的一個修法。也是觀音大法當中反聞聞自性的修法。真正定不下來的話再念佛,一個字一個字的,慢慢的念,這念佛要悟的,各位不是嘴念心不念,而是嘴念心要念,身口意同時都在念佛的,同時都在念佛,那再定不下來,再用悟的方法去覺悟,為什麼叫 大自在王佛?什麼叫做 大自在王佛?所以這個在課堂上都有講過,而且這是下功夫的時候從念佛做起,念佛也可以證道,而只念 大自在王佛就可以證道了,而且證得很高,而我們今天證不了的原因在哪裡?口念心不念。而且有些人在比賽次數的,真正的念佛沒有用心去念,你一天在拼數字的話,一天念一萬遍二萬遍你就達不到效果,而真正念佛是從心裡面開始念起的,而且我們要了解我們所念的佛號的意義是什麼?若沒有去悟通,則永遠都是在表相念佛,心外求法。

 

第六、資具難俱足:

在家居士餓了沒飯吃,沒有房子住多煩惱,現在修行不像以前,不像密勒日巴尊者還有 釋迦牟尼佛那個時代,完全靠自給自足,自己去張羅自己的生活,當然修行就比較困難,在修行困難當中,從中去體會這個忙碌的可愛,為什麼心定不下來呢?我為什麼這麼忙碌?這個都是在悟心法,法不是往外求的是往內求的,就是因為你沒有時間,你更要珍惜時間,你才會了解時間的珍貴,不能讓每一分每一秒就這樣浪費掉,這樣你才會珍惜時間去用功,至於修不進去或是修進去了,就看你的心是否有悟通了。

 

修行就是只要有一口飯吃,祖師所講的你的生活要跟乞丐比,你的道行要跟 諸佛菩薩比。這樣你才會精進,如果你今天要住一個大的房子,要好的工作,當然你在工作上面就要很拼,你哪有空修行,拼名利都來不及了,還有一些人在比誰的房子大,這在修行上是真的不可得的事情。

 

我記得我們學會剛搬到明德這邊的時候,有一段時間,我曾經口袋空空從芝山站走到學會來,因為我的錢只到芝山站,我就從芝山站走過來,那時才真正在體悟心法,口袋沒有錢我覺得很好呀!邊走邊悟心法,這樣我才有時間悟心法,要不然捷運很快到學會到佛堂來,來了以後又開始忙了,沒有空去悟心法,我可以邊走邊去想很多的心法,所以我有時修行在竹山拔草、種菜,那都是我修行最好悟心法的時機。所以佛教為什麼會講出坡?出坡就是去外面工作拔草、去種菜,這個出坡就是在訓練你的心,跟草一樣的尖銳,種菜看著菜一天一天的長大,你的佛性也跟著一天一天的長大,悟出很多的心法來,所以 祖師經常講我們一句話,修行的人要安命樂道,有飯吃就好了,最重要的就是把道行修上去,趕快證道成佛,世間法沒有出世法的快樂,這就要靠個人去體悟了。

 

第七、體難化淨:

為什麼體難化淨呢?我們人吃五穀雜糧很容易生病,而我們今天佛乘宗的弟子有動禪對不對,各位請問你們,你有沒有每天練動禪,或是一個禮拜練三次的有沒有?動禪一定要練身體才會健康,如果你動禪不練,只認為打坐念佛才是修行的話,那就錯了。動禪的心法非常的殊勝,你看身心一如,你沒有身心一如,你那裡能證道呢?心法從那裡來?從身心一如來的。

 

體難化淨,我們這個肉身很難化淨對不對?身體永遠都沒有辦法清淨,除非證到三地菩薩以上可以質能互變,要不然我們從懷孕一直到病死,這個身體永遠都很難化淨的,都是在這個肉身上轉,我們從出生開始每天受的教育為了就是將來的生活,要生活過好一點,受的教育好一點,都是為了這個肉身,這個肉身很尊貴,尊貴在哪裡?我們要拿這個肉身來修行證道成佛,而不是拿這個肉身來造業,有很多人拿這個肉身來造業,真是可惜。

 

所以我們修行的人每天要把握的是當下,而不是為了這個生活而忙忙碌碌,一天到晚,這一生究竟為什麼而活著?完全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活著,這一生就為了這個生活而忙忙碌碌搞到兩頭空,到後來帶什麼走?只有帶著你的業力走,所以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,這是很大的警惕!所以要好好的去悟。

 

人生為誰辛苦?為誰忙?這句話是我在高中的時候,我叔叔丟一句話給我,他說你的人生為誰辛苦?為誰忙?我聽到這句話以後,馬上眼淚掉下來,我就吃素了,就進入一貫道了,就開始修行了,而你們聽到這句話有什麼感觸呢?麻木不仁對不對,不懂得裡面的含意,生命的含意是什麼?所以才麻木不仁,不懂得自己活著為什麼?價值觀念在哪裡?自己搞不清楚,所以人生為誰辛苦?為誰忙?沒想清楚的話,這是很可惜的一點。

 

第八、果難證圓:

為什麼果難證圓?我們都非常忙碌,又需要修行,但是修行又必須萬緣放下,才有辦法達到修行的目的。所以 老祖師為什麼要創下這個佛乘宗的法讓我們修行,佛乘宗的法就是在世間法修的,佛法不離世間覺,如果離世間覺,向外求法是不可得的。

 

今天大家修行修了幾年了,修不出來是為什麼?不是法沒有給你,而是用功不夠,還有我們攀緣太重了,所以我們沒有辦法證出佛果來。

 

所謂攀緣是什麼?你腦神經起心動念也是攀緣,外在跟人家也是攀緣,這些都是攀緣,你沒有往內求就是攀緣,所以修行一定要萬緣放下,也就是你的妄念執著完全放下了才能修行,而今天大家在這一點上面要加強。

 

再來就是肉身一定要運動,動禪一定要多動,動禪是一個非常殊勝的法,動禪是幫助你化掉你的肉身的,你肉身沒有化掉你怎麼證法身呢?所以肉身一定要化淨,也就是你的動禪一定要練到某一種程度了以後才能夠化淨,如果你動禪不練,身體不舒服的話,你怎麼證道?光在那邊顧身體健康都來不及了,怎麼證道呢?所以要證佛果要多動,而不是不動,要動靜一如,真正修行是要行住坐臥都是在修的,都是在修禪的,都是在修你的心法的,所以這一點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
 

大家要有一個目的,從今開始你預計幾年要證道成佛呢?自己算一算自己的時間夠不夠用?打算幾年要證道?如果你把目標設出來,你絕對有希望,因為你的目的一旦設出來,你願力就出來了,你什麼時候就可以證了,很容易的,修行可以非常快速,這樣懂嗎?

 

在這修行八大難題中,各位更要珍惜、用功的修,從這八點去突破,我們共同在人生的另一個歷程成長。最重要的是不能有下一生再來的心態,不要有下一輩子再來聞佛法,再來修行的想法,如果各位不覺人生苦多,那你可以發願下輩子來弘法一生,不要說再來修行,這一生一定要成佛,把目標定出來,不要入寶山而空手回,此生已成為人,成為佛乘宗弟子,希望各位更精進、用功修行。

 

您可能有興趣閱讀


 

歡迎分享給您的朋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