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聖宗師:學佛十參系列(二) | 【前言】學佛需先瞭解生命本身和生活的空間(中)

大家覺得幾千年的文明,現在科學這麼的發達,那我們為什麼還認為人類知識貧窮呢?從那一個角度來認定呢?

 

我們可以說,就是導因於兩個基本觀念的瞭解不夠。

 

第一個,對生命本身不夠瞭解。

 

我們生活在這裡,每一個在這裡聽佛法、學佛的人,都是一個獨立的生命,你們今天來學佛,有的人達到二十年,也有超過十年的,今天就是學佛學到八十年,一百年,也很難答出這個問題來。

 

你的這個生命,在出生以前,在這個法界宇宙裡面,是怎麼樣一個存在的現象?

 

以佛教來講,十法界,那請問你是從哪一道來的?答不出來的。

 

那麼再問你死掉以後,你這個生命,你有沒有辦法把握住做主,你要到十法界的哪一道去?

 

那我們又問,除了人道以外還有天道,還有下三道,這一些生命境界,你有沒有親自去看過?沒有去過,只在經典上看過。那就是說,包括宗教在內,整個具體的知識,以個人來說,自己對自己的生命本身並不瞭解,這是一個最大的問題。

 

我們對我們的生命個體只瞭解一小段,生我以前,無盡的延伸的過去,我完全不知道,死掉了以後我也沒把握,不知道到哪裡去了?這只是一個小段,自己僅瞭解今生這一小段而已,這一段也只是大體上瞭解一點而已,所以在無限的生命裡,我們瞭解的非常的有限,只有瞭解到這麼一點點。

 

今天人類,對於生命的本身並不瞭解,時間從生到死,一下子就完了,什麼都沒有了。

 

第二個,對於我們生活的空間,一樣瞭解的非常有限。

 

剛剛所講生命的過去與未來,中間只有一點,這一點占了多少呢?我們以無限宇宙做為法界的存在,就算是銀河系,比起整個法界的存在,都只是剎那生滅,那我們人類這個地球,人生活在這個地球上,一彈指之間這一生就過去了,實際上來看人類對生命和生活空間的認識是多麼的不足,糊裡糊塗的就這樣子過了一輩子。

 

我們對地球大體上知道大部份,那地球以外,對太陽系瞭解的就不多了,太陽系以外那個銀河系,所謂的太空物理的範圍,只是有非常淺薄的瞭解而已,所以,由這一點來看我們人啊,在這個依託無限的空間裡面,所知道的只是這一點點而已。

 

【學佛十參。待續...】

 

  延伸閱讀  

《上一篇》緣聖宗師:學佛十參系列(一)

《下一篇》緣聖宗師:學佛十參系列(三)

 

 

您可能有興趣閱讀


 

歡迎分享給您的朋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