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聖宗師:談如何學佛

今天不談高深的理論,我們來談如何學佛?什麼叫做學佛?以我學佛的立場,說真的,從小到現在已經幾十年了,時間過的非常快,所以我們才要抓住時間趕快修行,然而修行的關鍵不在於時間長與短,而是你是否能夠了解佛法的用意。

 

如何修進去──進入佛陀所講的「明心見性、證道成佛」的境界,要明心見性之前第一件事情要先了解你的「生命價值觀念」。一般人很少去理解什麼叫做「生命」,這一生為什麼要活著?活著的意義是什麼?生命並不只是這一生從出生長大到讀書工作、有家庭然後步入晚年,最後往生淨土這樣而已。我們人活在這個世間上的時間非常短,釋迦牟尼佛所講的「人生難得、佛法難聞」,在座的各位都有學佛,但是學佛最重要的是──你有沒有進入,就像你吃東西一樣,吃了東西以後有沒有消化,如果你學佛但是沒有消化,那你這一生等於沒有學佛一樣。

 

我們要建立人生的價值觀念,並以之為目標,雖然你們不是出家人,但其實佛法是在世間修的,是在世間覺悟的,而不是出世才是修行,修行不是出家人的專利,經典可以看得到的維摩詰居士比 文殊菩薩還修得高,他與 文殊菩薩對談的時候,文殊菩薩亦佩服不已。所以,在座各位不要認為自己只是一位在家居士怎麼有可能成佛,你們一定要有信心「我這一生絕對可以證道成佛」,其實要證道成佛並不困難,是我們對自己有沒有信心。

 

修行一定要有德,古人講一句話,缺德的人什麼都得不到。國父提倡「天下為公」,修行的德也是以天下為公,把心量獻給所有的眾生,把心供養給眾生,往往我們都只把心供養給 佛菩薩,學習把心供養給十方眾生,那我們的心量才會廣大。

 

修行還要有智慧,修行的智慧與世間的聰明不一樣。有人很聰明但是未必他修行的智慧會很高,這是不同的智慧。千萬不要認為自己不夠聰明,如何修行呢!其實聰不聰明在於你自己願不願意把你的智慧開發出來,願不願意去了解你的生命要如何活下去,還是讓這一生就這樣過了。如果要對生命有所交待的話,就要先了解你的生命價值觀念、生命的意義,去把握這一生要怎麼過,不要把這一生浪費掉,想要下輩子再來修,你怎麼會知道你下輩子會去哪裡?佛教所講的「把握當下」,你當下的心念就是修行,你的心念起了貪嗔痴的念頭,就完全離開戒定慧,如果你的心念住在「自性佛位」裡面,就可以成佛,所以完全掌握在你的心念裡面。

 

學佛第二件事情要有「宇宙觀」,這個宇宙觀就是法界,你對整個法界是否了解,對法界完全徹底的了解,你才能進入到「自性本體」,也才能真正修行、真正發菩提心。所謂「真正發菩提心」是圓證菩提,也就說你能明白你的心,「明心見性」你就能了解宇宙觀。明心見性以禪宗來講是很困難的,但是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說,就是你要先了解你的心,你的心住在哪一個位置裡面。人們的心往往都是想的很多、罣礙很多,然後無明煩惱就一大堆的來,這樣怎麼能夠明心見性呢!生命就這樣消耗掉了,各位知道嗎?當我們起一個念頭,好的也好,不好的也好,都在消耗我們生命的能量,身上的細胞在你生氣的時候,隨著你的貪瞋痴念頭而死掉,各位可以試試看,當你生氣完是不是很累,再來就是說當你想了很多以後,晚上就會睡不好覺失眠,這些都是在消耗生命能量,這個生命包括你的慧命還有肉身。

 

所以要先了解生命價值觀念,再來就是對宇宙觀念進入了解,你才能真正念佛。在座各位不管念什麼佛號都有用處,但最主要念佛要念到你心裡,用你的心去念佛,很多人在表相上念佛念了很多,佛珠轉的很快,不然就是認為打坐就是在那邊打坐,當下要看你是否真正了解念佛的意義,譬如說你今天念 觀世音菩薩聖號,你是否有悟到 觀世音菩薩聖號是什麼,念佛號要去悟佛號的意義,而不是只有念佛而已,要深入去了解念佛的意義,再來就是你的心是否與這個佛號完全融入,完全理解,你能夠理解了以後才能真正進入這個佛號裡面,也才能念到自性裡面去,所以念佛不管怎麼念,念什麼佛號都好,最主要的是你要了解佛號的意義。

 

在多年前剛出關弘法時,我發現一點就是說,要讓大家真正了解修行的意義有點困難。所以,鼓勵弟子們念「心經」,悟心經的意義,你悟了心經以後,自然而然心就會放下,「心經」就是告訴人們要放下,無罣礙的放下,如果你心有罣礙沒有辦法放下,許多的無明煩惱就會進來,你心裡就會很苦。所以既然諸位要學佛,我鼓勵大家、弟子們都要悟心經,悟了心經以後就會了解佛法的意義,你才能真正發菩提心來學佛。

 

很多人對於學佛的涵義無法了解,雖然現在佛教團體很多,但是,是否有將真正學佛的涵義帶給眾生,讓眾生能像爬樓梯一樣,一層一層的爬到 釋迦摩尼佛的境界、成佛的境界、真正發菩提心的境界。佛性要成佛,這就要看你們遇到的善知識如何引導你進入佛法裡面,也就是引導你進入到自性本體,讓你可以成佛。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,你對宇宙觀念了解了以後,你才能進入到法界。所以學佛,理要悟通、事要修,理悟通了才能進入到事裡面實修出來。今天如果你沒有正確的學佛觀念,那就沒有辦法進入到佛法裡面;也無法進入到真正學佛。

 

大家現在學佛只是一個表相而已,以前 緣道祖師曾經講過一句話,祂說:「證了法身了以後,才是真正學佛的開始。」因為你證法身以後才能了解宇宙觀、生命觀與法性觀,證入了以後你就跟整個法界是一體的,沒有你我的差別。當你證了以後,所有眾生就是你,你就是眾生。未證之前,因為你有差別相的存在、分別心的存在,所以你有他、我的差別。當真正學佛以後,你會把眾生當作你自己,你就是眾生,因為如果與眾生有所差別、起分別心,就仍是眾生,沒有進入到聖境界裡面,也就是法性體裡面。各位今天若要學佛,回去自己參悟看看。

 

各位在打坐、拜懺時,大家的腦神經是否有起心動念?修行最主要是放下,不要想太多,否則你的無明煩惱會很重,放下──你的腦神經才能清淨,腦神經清淨了以後,從你的「心」開始看起。今天教各位如何去看你的「心」,你的腦神經沉澱下來以後,你會看到你的心是愈來愈開朗,內心是沒有一絲塵埃的、沒有罣礙的。如果今天你的腦神經有罣礙,心就不會沉澱下來、不會清淨,罣礙會很多。所以學習反觀我們的心,也就是「心經」第一句「觀自在菩薩」,你觀你的心以後,你的心才會自在,才會清淨。

 

如果今天連「觀心」都沒有辦法做到的話,是很難進入到佛法裡面,而這一生就這樣忙忙碌碌、懵懵懂懂的過了。你將來要去哪裡?阿彌陀佛來接引你、觀世音菩薩來接引你、大自在王佛來接引你,都有困難的。因為你罣礙太多,該放下要放下,該捨要捨,這樣子你才能夠真正進入到裡面。佛法就是告訴你放下,這個「放下」不是要你工作都不要,不要做事,什麼都不要了,而是要你的心,無罣礙的放下,不要煩惱那麼多,人生沒有過不去的事情,該放下要放下、該做要做、該修要修,給你自己的生命一點時間、空間。

 

各位算一算每個人一天二十四小時,我們是否有一個鐘頭沒有起心動念,讓心真正沉澱下來。各位回去觀察看看,如果你一天可以留一兩個小時讓你的腦神經、你的心沉澱下來,去觀察你的心是否有很多的罣礙,是否真的有在修行,也就是都沒有起貪嗔痴的念頭,一兩個鐘頭內不起任何貪嗔痴的念頭,那代表你開始學佛了,開始在發菩提心,能這樣的話你將來往生淨土才有希望。如果我們今天種種的煩惱、種種的罣礙都還存在的話,那你沒有真正學佛,沒有真正放下,永遠沒有辦法了脫。

 

說真的我們的人生很短,大家把一天二十四小時分為三個時段,我則把我的人生分為三個階段,有一個階段是自己修,再來是弘法利益眾生,我睡眠時間非常非常的少,一天差不多四個鐘頭左右,其他時間都是在「自性佛位」裡面,要不然就是思考如何幫助眾生了脫,就這兩件事情。人生就是愈單純愈好,愈沉澱愈好,你真正的生命才會浮上來。有些佛教徒認為生命是空的、肉體是假的,你的肉體如果沒有好好保養,沒有辦法修行,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辦法修行。但也不要執著,最怕的就是執著在這肉身上面,有很多人一生中花很多時間在這肉身上面,太浪費時間了,生命不是只有這樣而已。

 

今天這樣講大家可以了解學佛的意義嗎?學佛就是放下,過去放下,未來放下,該工作就工作。我們人的生命就是這麼的短暫,就看你這一生的選擇,你這一生要的是什麼?你的價值觀念在哪裡?要怎麼去拿捏?你是要跟 佛陀走、還是當一個眾生,就看你的選擇。佛法不離世間覺,世間愈多的煩惱你愈要放下,你才能夠了脫,也才能得到一個「自在的人生」。

 

您可能有興趣閱讀


 

歡迎分享給您的朋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