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聖宗師:修行的基本觀念

(一)修行是要證道成佛,不迷神通

希望各位知道,修行就像在種一棵樹一樣,每天要澆水,它才會成長,不要總是說,種的這棵樹為何老是不開花,就像有很多弟子修了很多年,老是說沒有感覺,要感覺很簡單,要神通很簡單,每個人都喜歡神通,但是它對修行的幫助不大,它只是一種助緣。如果你認為要一直在神通上求,才是你修行的目的,一直執著在神通,一旦有了神通之後是很難轉出來的。

 

據我了解,為何有些佛乘宗弟子修到後來離開,原因就是神通一出來,名利的考驗就來了。所以在佛乘宗,我的教法與 緣道祖師的教法一樣,是不大提起神通,如果你只想學神通,不想了脫生死也不想成佛的話,那很簡單,開兩個功課只要用功修,三個月神通就很大了。但是它並沒有辦法幫你修行證道成佛,既然你生為人身,有因緣聞到這麼殊勝的法,你就必須要認為我這一生一定要證道成佛,不要再下一輩子輪迴,下一輩子輪迴成什麼,我們也很難有把握。

 

(二)修行是由心入手

有時候我到外面去感覺到很多的眾生,很多擦身而過的人,如果你定力高些,你就可以知道他前一生是什麼來轉世的,當下我感覺到他這一生可以成為人身是很難得的,多麼希望他們能夠聞到高一點的佛法,不要這一生當人,下一輩子又要輪迴到六道裡面去,那是很可怕的。

 

希望各位清楚,你修行就像是在種一棵樹一樣,你每天澆水總有一天它會開花結果。你們現在每天打坐念佛,不要認為怎麼老是沒感覺、沒有感應,是不是我修錯了,或是修不上去了,或是到底怎麼回事,找出第一個原因,從你的心開始找起,你的心定力夠不夠?你的心對這個法相應夠不夠?你修的德度夠不夠?如果這三方面你都問到了,認為沒有問題的話,你再問你門規做到了嗎?從心裡上去找,心外絕對沒有法;心外絕對沒有佛,我們經常求 祖師保佑、求 祖師加持,其實真正的 祖師在你的自性裡面,自性就是你的 祖師,自性就是佛。

 

(三)修行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

心外求法不可得,法有八大加行、九大禪功,為何不要心外求法?所謂的八大加行完全是針對每個眾生的心態而開的法,釋迦牟尼佛說過八萬四千法門,每一個法針對的都是眾生的心,不是說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,就像每一個人的生理變化都不同,每一個人的心態也不同,所以八大加行因此而開,九段禪功也因應每一人的生理變化而開出來的。所以各位學佛就像在種一棵樹一樣,這棵樹總有開花成果的時候,但是修行不急不躁,不是說我現在修行,就一定馬上要有成果、馬上要證道,釋迦牟尼佛都苦修了六年,達摩祖師面壁了九年,佛乘宗的法可以說是很快了,只要你有用功,一分耕耘就會有一分的收穫,你沒有耕耘,一天到晚想要開花結果,那是不可能的。

 

(四)修行是理事圓融,沒有差別相

把你的心找出來,就是對症下藥的方法。心在那裡,把它找出來。你修行要證悟,有兩個悟,一個是理悟,一個是事悟。

 

理悟要靠個人,事悟靠實修,所以平常我在講課,都會經常提到希望各位理事要圓融,你理事不圓融,不但心找不出來,而且會更迷糊,一天到晚在那裡轉,就像瞎子摸象一樣,你摸到屁股就只知道有屁股,但卻以為沒有頭,那就不對了。所以理事要圓融。

 

對佛教要搞清楚,尤其我們佛乘宗對基本的理論不太談,這基本的理論要靠各位自己好好悟、好好想,因為師跟你說的,師有師的智慧,你們有你們的智慧,個人的智慧要靠自己去開悟,師的引導是引導你如何走這條路,怎麼把你的心打開,師只能協助你,沒有辦法幫助你開智慧,如果師、佛菩薩有辦法幫你開智慧,幫你成佛的話,釋迦牟尼佛已經創教兩千五百多年,到現在為什麼那麼少人成佛,眾生還是那麼多,因為佛菩薩祂沒有差別相,但是眾生有差別相,在差別相裡,轉不出來,所以佛還是佛,眾生還是眾生。

 

修行不要好高騖遠,只求自己的心達到。你的心有辦法達到清淨不染、八風吹不動,就是明心見性。所謂見性,見性成佛。我們暫且不談成佛的問題,我們先把我們的眾生,我們的眾生有沒有辦法將它去除掉?如果你有辦法去除掉眾生差別相的話,你就成佛了。

 

(五)修行是要證法身,但法不可超傳

佛就在你的心裡,從你們心裡跳出來,我帶你們修證法身。要證法身,不要證相似法身。因為 緣道祖師一再跟我交待證相似法身沒有用,應用不大,只是幫助你發菩提心,真正要證的是法身。法身是怎麼樣的情況呢?什麼樣的境界才算是法身呢?身心又是怎麼樣的變化呢?法身跟宇宙又有什麼關係?還有法身跟你的身體又有什麼關係?法身不是研究就研究的出來的,而是實際上要去修,法身不是用研究的,還有要提醒大家,本門的法不可以超傳,因為我傳的法是一系列的,而且是人體科學的東西,如果你們到外面隨便教人,沒有皈依本門隨便教人的話,若出問題的話,因果是自負的,所以大家到外面不要亂傳,除非我授命教授師傳,尤其是人體科學的東西,不是能研究的,而是一種方法,練出來就不得了,這一點提醒大家。

 

本門有丹田呼吸法,所謂「丹田」、「第一點」、還有「氣海」,這個道家、佛家所談的不一樣,道家談的是「丹田」,在醫學裡面講的是「氣海」,本門談的是「第一點」,為什麼會談為「第一點」?因為「第一點」它可以發動很多很多東西出來,幫助你全身任督二脈打通,任督二脈、丹田,道家、佛家還有醫學上所講的位子不太一樣,不太相同。

 

我以前跟 緣道祖師學的時候,一個動禪就學三個月,光三十六式就學了幾年,以 祖師的規定,初段和協功就要學三年,我們現在都是學太快了基礎不夠,所以大家會感覺到有一點茫然。

 

以前有人問 緣道祖師,你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好?緣道祖師說:十個弟子證道,我的身體就健康了。

 

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改變,因為十個弟子證道了以後,這個法界的磁場就有辦法轉變,所以世界上若有證道的菩薩,對這法界的磁場就會改變的很大,所以要當一個菩薩一定會改變這個磁場,這個磁場很重要,也就是我們的菩提心很重要,我們的願力很重要。

 

您可能有興趣閱讀


 

歡迎分享給您的朋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