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聖宗師:學佛十參系列(三) | 【前言】學佛需先瞭解生命本身和生活的空間(下)

那今天說我們人類的文化,這個人類智慧的財富究竟有多少呢︖就因為對我們生命的本身和對我們生活的空間,這兩個問題,沒有具體的瞭解,大問題就發生出來了。

 

今天網路弘法,首先就要問你這麼多為什麼,因為這一些問題都可能是我們結緣的種子,其實這就是進入佛門所要的學佛十參。

 

【學佛十參】

第一參:你從何處而來?

第二參:你為何來到這裡?

第三參:你準備在這裡住多久?

第四參:你計畫在這裡做什麼?

第五參:你希望這一生獲得什麼?

第六參:你在這一生打算給別人什麼?

第七參:你離開的時候要帶走什麼?

第八參:你離開時要留下什麼?

第九參:你離開後要到哪裡去?

第十參:你離開後與親友如何聯絡?

 

這十參也是啟發人生智慧的重要切入點,佛陀慈悲智慧,在兩千多年前,就告訴我們個中的原委,並闡述因果輪迴的真相。更偉大的,祂教導我們面對因果的真相,並非只有消極被動的承擔而已,而應該積極主動的面對。

 

學習佛陀示現的成佛證道之路,在後續的內容當中,我們會用實修實證的法門,引導大家認識佛乘宗的修行成佛證道之路。

 

學佛很重要的,要弄清楚學佛與佛學的差別,如果這兩個弄不清楚,那學佛就沒有辦法達到目的地。學佛的目的是要學釋迦牟尼佛了脫生死,不再受輪迴之苦,那這個才是真正的發菩提心,而不是只有研究佛學的學問而已。

 

雖然說佛教的經典浩瀚無邊,但是我們最重要的,是要瞭解真正的菩提心,是如何跟整個浩瀚無邊的宇宙觀念結合。

 

所以學佛的目的,我們要從自己的自心開始找菩提心,開始發出菩提心出來,今天我們以最簡單的學佛十參這十個題目,來讓大家問自己,我學佛到底這十個目的弄清楚了沒有?

 

如果這十個題目弄清楚了,那你學佛就開始進入到真正的發菩提心了,就能真正進入佛門了。

 

【學佛十參。待續...】

 

  延伸閱讀  

《上一篇》緣聖宗師:學佛十參系列(二)

 

 

您可能有興趣閱讀


 

歡迎分享給您的朋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