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道祖師百年聖誕紀念會-#10創宗因緣 歷史責任

泰國僧人來台,贈禪林玉佛,與 祖師合影。

 

創宗因緣 歷史責任

  妙空菩薩應化而來,於末法時期重燃明燈,是為了建立一個符合現代人修行的宗派,幫助人類提升智慧、開發生命大能,才能從一切外在的輪回與限制中解脫。
  緣道祖師少年時曾問 妙空菩薩為何不在人間多弘法利生,妙空菩薩說:「我是來『傳法』的,釋迦牟尼佛已經把很完美的法、很至上的法教,傳到娑婆世界了,只是很多地方失傳掉了!譬如說你將來證道、你到他化自在天那個道場,到那裡去閱讀上部《華嚴》,你就知道我所傳的法,並不是我創新什麼,釋迦牟尼佛都講過。」
  緣道祖師自述:「我十四歲皈依 老祖師,這一生與寺廟有緣,與宗教有緣。我所到的寺廟,所參訪的大德,有些博通經藏、有些對弘揚佛法很有功勞、有些在公益文化上也很有貢獻,但是真正證到像 世尊大弟子那不可思議境界的,沒有啊!老祖師已看到,假使再不把 釋迦牟尼佛真正最上乘的佛法在人間振興發揚光大,那佛教真到了末法時期。」「本門我那位師父獨特的要創這個宗,正是要把佛法實際上修持的方法、所失傳的這些,把它重新整理出來。」
  祖師又說:「末法時期的人類所承受的壓力與痛苦,已經到了忍耐負荷的極限,佛乘宗不來創宗是不行的。一個宗教有祂很崇高的價值,不只是弘揚道德哲學。今天,人類文化發展有一個最大的問題,就是人類既不瞭解自己,也不愛護自己。正因為不瞭解自己,所以對自己生命的存在,及所依託的宇宙也不瞭解。我們要幫助大家的,就是要每一個人找出真正永恆自在的我,找到真我以後才算是真正認識自己,瞭解自己與宇宙的關係。」
  什麼是真正的認識自己?緣道祖師提出了「學佛十參」:

  1. 你從何處來?
  2.你為何來這裡?
  3.你準備在這裡住多久?
  4.你計畫在這裡做什麼?
  5.你希望在這一生獲得什麼?
  6.你在這一生打算給別人什麼?
  7.你離開時要帶走什麼?
  8.你離開時要留下什麼?
  9.你離開後要到哪裡去?
  10.你離開後與親友如何聯絡?

  祖師要弟子深入思考生命存在的意義,「如果這十個問題,你們都無法回答,那麼,你們願意接受命運的安排嗎?」「人生是非常短暫的,百十年,一下子就老死了,假使這一生不修行輪回是跑不了的。人類文化最大的偏差在哪裡?在於我們都是向外求,向外研究,佛乘宗是要大家向內實修實證。宗教不是迷信,佛法是可以用科學來印證的。」
  對於人類現況,祖師指出:「由於一般凡人,他是以少數個人的利害為中心,來決定他的一切行為與原則,這麼一來,就變成整個社會裡,人與人在爭,人與自然在爭,天災人禍,那麼多的災禍我們怎麼克服?我們今天最可憐,每個人被這個因緣自然限制得死死的。」面對人心的墮落、自然界嚴重的失序、地球快速崩壞的情況,佛乘宗要拿出解決的辦法,積極入世,弘法布教,拯救眾生於娑婆,度脫蒼生於苦海,幫助眾生脫離生老病死的痛苦,這即是 妙空菩薩的慈悲宏願,也是 緣道祖師生生世世許諾要走的菩薩道。

待續...

佛乘弘法界 宇宙放光明
師恩照大千 功德大圓滿
願共同發菩提心救地球
~緣聖宗師

 

活動時間:

2017年10月15日(日) 下午13:30~16:35

活動地點:

大自在山大自在王佛禪寺

南投縣竹山鎮福興里鯉南路172-99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