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道祖師百年聖誕紀念會-#12萬德莊嚴 無我為人

1991年宗教法開放, 緣道祖師在弟子的支持下,成立【中華民國佛乘宗學會】,正式將宗派名稱登記,正式成為佛教的一宗,並冀望門人能在佛乘宗學會之下團結起來。

 

萬德莊嚴 無我為人

「若有人問你,你為何活著?很簡單的以一句話回答,我為全人類活著,不是為我自己活。」

  緣道祖師雖然出生豪門世家,青少年時猶如邊疆的土皇帝大少爺,到台灣後卻一貧如洗,除了成佛之法外,什麼也沒有。緣道祖師對錢財一向看得很開,祂常引 彌勒菩薩的偈頌說:「笑口常開,笑天下可笑之人;大肚能容,容盡天下之事。」人世間的種種事情,一晃眼就過了,何必爭,何必奪呢?所以 緣道祖師的一生豁達,晚年祂說:「我這一生從未為自己打算過,也從沒想留點錢給自己的家人。」祂的日子過得清貧,真正兩袖清風,大雅君子,示現一位菩薩真正的風範。
  菩薩的心,永遠是慈悲平等的,但要如何落實於生活?緣道祖師曾對弟子開示:「我曾問過 妙空祖師『什麼力量最大?』 祂回答:『在人世間無敵的力量,你當過軍人,但並不是原子彈的力量最大,也不是政治權力的力量最大,『大慈悲心』的力量最大,就是說要殺你的人、你要像愛你自己一樣同等心的愛他,反正你殺了我的肉身,殺不了我的慧命。』所以,以這種風度來處事,你就可以自在、快樂、八風不動,就是超脫了。你對世間的得失榮辱、是非恩怨,當下就解脫,解脫就沒有束縛、解脫就自在,理自在、事也就自在了。這是我處事的經驗,不過最後真要自在,還是要成佛,不成佛還算不得最高的自在。」
  緣道祖師總是勉勵弟子,「一個修行人要思想不離智、行動不離德。一旦起心動念,就會造業,若無法當下轉識成智,起碼在因地時要起正念,這就是因地菩薩起碼的智慧。你每天懺悔前因後果,即使這一生你不證道,也是一位賢者。」「生活要跟乞丐比;道行要跟諸佛菩薩比。」「人生最富有的是有殊勝法門可以修行,最幸福快樂的是即生可以成佛。」
  祖師心繫眾生,德被法界,自述:「我這一生該有的,該得的,我全部不要,為的就是傳這個法,為的就是這個法界、為的就是眾生的慧命。」「我一生遵行門規,只要為了眾生,我什麼都能捨。」「一個人的一生要獨善其身並不困難,但是你要救濟眾生,甚至捨己為人,這就非常難。然而,就算是你做這件事情,會招致很多困難,得罪很多的人,作為一個菩薩,還是要去做。」「一個菩薩要做到,現在應該做的事,即使全天下人都反對,也要有大無畏的精神去承擔、去做,要為無量的眾生而活著。」
  緣道祖師是世界上最貧窮的人,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。窮的是物質生活缺乏,富的是精神生活豐富,有著與諸佛菩薩相比的德度與高風亮節。祖師用身教,讓我們看見「一代宗師風範」,祂「拚著不成佛,也要把法傳下去。」的無畏與慈悲,留給弟子無限的感恩與追思,並發願永遠追隨這位菩薩的教誨。

待續...

佛乘弘法界 宇宙放光明
師恩照大千 功德大圓滿
願共同發菩提心救地球
~緣聖宗師

 

活動時間:

2017年10月15日(日) 下午13:30~16:35

活動地點:

大自在山大自在王佛禪寺

南投縣竹山鎮福興里鯉南路172-99號